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顳顎關節炎

其實要紀錄的是還算蠻不愉快的就醫經驗…

從三、四個月前左右,我就常有起床後嘴巴打不開、臉部左邊的關節會疼痛的情況。本來不以為意,結果後來越來愈嚴重,這個關節疼痛與張口障礙變成了常態問題。

兩個月前,我受不了終於去找醫生,問題是我不知道這是啥病,所以就找了家醫科詢問。醫生只跟我說應該是關節發炎,開了止痛消炎藥叫我試試看(沒錯!就是試試看)。然後跟我說吃完沒用的話到牙醫去掛號看看…

我一向是很聽醫生的話的,所以我就乖乖的試試看,然後理所當然的沒有用。所以,該去掛牙醫科了,這下問題又來了!我打開醫院的牙科門診列表,才發現原來牙醫分這麼多種喔?我以前都只知道蛀牙去牙醫診所看就好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牙醫是要怎麼掛?

後來我找了個有「齒顎」這個關鍵字的門診,好熱門啊,要一個禮拜後才掛得到耶!我還是乖乖的掛號了,也乖乖的等了,也乖乖的去看了。然後,我得到一句:「你掛錯門診囉~」(暈…)。

還好,雖然掛錯門診,但是總算是牙醫沒差太遠,醫生很快的告訴我,這個病叫做顳顎關節疼痛,然後給了我一張衛教單,叫我照著上面的「消極性治療」去做,一個月後還沒好的話,去掛另一個門診。

沒了,沒有 X 光,沒有問診,只拿到一張衛教單跟一個醫生的名子;然後我換拿著肌肉鬆弛劑與止痛藥回家了。我也只能安慰自己總算有點進展,至少有病名了,還有衛教單呢。

看著衛教單,顯然又是個原因不明的文明病。林林總總列了十幾種可能的病因,列太多說實在的跟沒寫差不多,然後告訴我要作消極性治療;消極?簡單的說是盡量不要讓它痛,看它會不會自己好…

(印象中不知在哪看過,「樂觀面對、積極治療」才是面對病痛的最佳方式,怎麼會是消極呢?)

很快的,一個半月又過去了,消極顯然不是個很好的詞,感覺上醫的好的套上這個詞後都會覺得醫不好。昨天,我又去看醫生了,這次,總算沒有人跟我說掛錯診了(YA~我要放鞭炮)。

有掛對診還是有點幫助,照了 X 光片檢查,醫生也比較詳細的跟我說明了這個病的物理成因,還做了一些小實驗可以讓我嘴巴張開了(好神奇,雖然只有一下下)。只不過,得到的結論仍然是要先繼續作休養性的治療(終於不用消極了~),繼續觀察。醫生要我不要急,這個病沒辦法一時根治,要有耐心。

(我想,沒耐心的話我就不會跟你們耗四個月了…)

最後,這次拿了肌肉鬆弛劑與安眠藥回家,再加一張兩面的衛教單(多一面喔!)。醫生要我乖乖的吃藥,下禮拜再回診一次看看有沒有變化。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次的就診結果會不會比之前的好;心態上我都快要跟這個病和平共處了。我只是有時候會想,還好這不是個嚴重的有生病危險的病,要不然這樣拖啊拖的,難道不會有危險嗎?或者,就是因為沒有危險,所以醫生就很放心的讓我拖拖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