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姓名學雜記

小孩快滿月了,最近正為了取名字傷透腦筋。雖說自己並不是很信那些算命、命理類的東西,但是基於旁人的要求與未了小孩好,還是不免要找找老師、做做功課。

本來想說做做功課比較不會被唬來唬去,沒想到一看下去,沒完沒了!一個姓名學五花八門、各行各派都有,你說我不準、我說你找碴。難怪最後大家都樂於花錢了事…

這邊是我的小小筆記: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五格:以名字三個字為例,姓的比畫加一為「天格」,姓與名的第一個字的比畫相加為「人格」,名字兩個字的比劃相加為「地格」,姓與名的第二個字的筆劃相加為「外格」,三個字的總比劃為「總格」。

五格與五行(熊崎):取五格的個位數,1與2 為木、3與4為火、5與6為土、7與8為金、9與0為水。其中基數為「陽」,偶數為「陰」。例如15劃為「陽土」。

五格與五行(河洛):從河洛的九宮圖而來,一樣取五格的個位數,1與6為水、2與7為火、3與8為木、4與9為金、0與5為土。可以看到一樣是五行,它與熊崎的數理五行定義不同,所以…

生肖姓名學:很多地方可以找到,不同的生肖有不同的適宜的、或是不好的字。例如虎落平陽,所以屬虎的不宜有「田」的字型;因為畫蛇添足,所以屬蛇的最好不要用有腳的形狀的字。目前主流去給老師算名字都可以聽到這一套,我想可能是最容易找到你名字的破綻吧。難怪它在網路上被姓稱為「找碴姓名學」。

字的五行:除了五格求出的五行外,每一個字也有它所對應的五行,有些是看形狀、有些看讀音、有些我壓根看不出來邏輯在哪(Orz)。我也不知道有甚麼書可以查到每個字的五行對應,有些算命書則會列出一些。

寫到這其實我已經頭昏眼花了,光一個五格的五行就有不一樣的解釋,在加上被戲稱為「找碴姓名學」的生肖姓名學,難怪每個老師都可以輕易推翻另外一個老師的命名來建議你改名。

我想,還是找個老師,錢花下去,他說啥就是啥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