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台北慈濟婦產科

一個多禮拜前,老二順利的在台北慈濟醫院生下來了。家裡的兩個小孩都是在台北慈濟出生的,倒不是因為醫院有多好,而純粹只是對這個醫生還蠻滿意的,而且離家又比較近。

不過,第二次住進慈濟醫院的婦產科病房,之前第一胎時遇到的問題,果然也幾乎再次浮現,甚至,遇到更多。我不清楚這到底是不是通例,畢竟我只有兩個小孩…

素食、然後呢

理所當然,慈濟醫院當然是吃素的。

第一胎時,我跟老婆壓根沒想過這問題,等到入院了才想到這裡只有素食的坐月子餐可吃(事實上,只是樓下的自助餐加上一碗中藥湯)。結果當時,不知道是體質的因素,還是真的跟吃的有關,老婆發奶狀況相當不好,結果又造成另一下災難,這之後再提…

所以第二胎時,我們就很聰明的先找了坐月子餐,等入院後再請他們送餐到醫院。那些坐月子餐都是一天送一次的,你只要要吃的時候拿去微波一下、或用電鍋蒸一下就可以吃了。

結果,病房根本沒有微波爐、當然也不會有電鍋,只有一個蒸飯箱。老實說,那個蒸飯箱真的不好用,因為小,一些媽媽們在裡面放個湯鍋甚麼的,很快就滿了。而這些類似塑膠包裝的坐月子餐,必須要蒸好一段時間才能吃,不小心蒸太久,包裝還會變形倒下(我們就損失了兩碗甜點)。但是媽媽為了餵奶,吃飯的時間本來就很難控制,醫院等於又幫我們加了一個不確定因素進來。

另外,病房區也只有一個小冰箱可用。一個產婦一天的坐月子餐就是一箱,一個冰箱大概放個兩三人份就滿了。結果我真的就是每天一大早拿到月子餐,就要先把晚餐拿出來帶回家冰,晚上再回家拿來熱給老婆吃。

對醫院來說,也許這些都不是重要的事,但是對產婦的「吃」的需求來說,我覺得慈濟的婦產科病房真的是很不方便。當然,如我前面說的,這也許並不是醫院的錯,無法接受素食的我們,也許真的不該選擇慈濟醫院。

無差別母奶撫育推懬政策

我相信母乳是好的,但我不相信這樣子的推廣方式對媽媽是好的。

從第一胎開始,老婆一直都在跟母乳奮戰;如果之前說的,第一胎時她的發奶狀況不是很好,第二胎時狀況有比較好一點,不過寶寶仍然不夠吃。

目前醫院的母乳撫育政策,看起來除非是父母親自己要求,醫院方面連提都不會提配方奶的事。第一胎時,老婆遭遇相當痛苦的狀況,因為發奶情形不好,寶寶吃不飽、哭不停;每十幾二十分鐘就會被嬰兒室叫去餵奶,一去就是一個小時,回來沒半小時又被叫去,就如此可怕的循環…

老婆在住院期間幾乎沒辦法休息,嬰兒室竟然還建議我們母嬰同室,這樣寶寶可以享吸就吸。結果奶量不足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換來的當然是寶寶在病床邊哭個不停,老婆也搞到幾乎快得憂鬱症…

就這麼如噩夢般的兩天過去,醫院才建議我們不然每次餵奶後加一點點配方奶。之後,我們才發現,原來問題很好解決,母奶很好,加點配方奶讓寶寶可以吃飽,不是很好嗎?後來我們也用這樣的模式讓老大喝母奶家配方奶的方式到四個多月大。現在她也是頭好壯壯,健康的很。

後來有在新聞上看過有媽媽為了母乳得到產後憂鬱症,狀況幾乎跟我老婆是一模一樣。第二胎,有了經驗的我們就比較懂得自己觀察寶寶和媽媽的發奶狀況,問題就少了很多。不過,卻仍然看到隔壁病床與病房的媽媽為了一樣的事在與醫院搏鬥,真的很可憐。

我相信母奶是好的,但是,不是每個媽媽的體質都一樣,不要用強迫的方式逼媽媽餵母奶;我想一切都會不一樣。

母嬰同室?那是啥?

另外一個我很不爽的,也就是之前提過的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字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媽媽跟寶寶住一起,多美好,多幸福阿~

然後當媽媽生產完,護士詢問媽媽要不要母嬰同室時,也就只有告訴你這樣而已。我說,那簡直就像個騙局。

醫院為了控制疾病感染,推到病房實行母嬰同室的寶寶,理論上除了洗澡是不能再回到嬰兒室的。也就是說,一旦實行母嬰同室,妳住院的三天,就要自己照顧寶寶的一切;想要休息一下請嬰兒室照顧?不行!

而上面這些細節,護士通常都會等到寶寶推到妳房間時,再跟妳說。如果妳被嚇到而反悔,就好像妳很怕照顧寶寶似的;於是,大部分的媽媽都在那個情況下同意了。

之後,等到妳發現妳實在沒有力氣照顧寶寶時,妳又必須拜託她們取消母嬰同室,她們才又一副為難的樣子讓寶寶回嬰兒室。這不是甚麼特殊的例子,我們這次住院,兩間病房的四個媽媽,就有兩個寶寶被送到病房,一天後又被送回去。而我跟老婆,在第一胎時也是一樣的情形。

這次更莫名其妙的,我們隔壁病床的媽媽,從入院那天看起來狀況就超差,入院就先暈倒一次;身體的復原有有問題,第二天還無法站起來;結果,護士竟然還建議她母嬰同室!當然,只撐了一個晚上…

其實我覺得護士人都不錯,這顯然是制度搞出來的亂象。跟母乳問題一樣,說推廣究推廣,根本沒有好好針對媽媽與寶寶的情況做判斷。

總結

生小孩跟大多數的事情都一樣,似乎是需要經驗值的。

我覺得醫院在這方面並沒有好好的照顧好媽媽的需求,很多人恐怕生完第一胎就嚇到了。我想這大概也是坐月子中心這麼熱門的原因,被醫院這樣對待過後,再看到坐月子中心那體貼的照顧,難怪他們不管收費再貴都有人要去,值得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