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會無好會

今天在參與了一個案子的 Kick-Off Meeting,會議過程亂七八糟,會議內容五花八門,會議目標模糊不清。真的是讓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原來公司大頭們開會是這樣子開的喔!?

某副總:這東西我們之前就有在做,但是做得很不認真,現在這是個趨勢,所以我們要 bla、bla、bla…;我們要弄一個九個月的案子,希望留六個月做 QA,所以三個月就要做完,我要投入大量的資源,把最厲害的 RD 都丟進來,大概至少要 20 個人…

OS:老大,你手下不過十幾個 RD。而且你之前不給 resource(只有兩個人),現在又說他們不認真,幫你做事這樣很可憐耶。況且,你兩個禮拜前明明才跟其中一個人說「做這種東西賺不到錢,我明年就要把案子收了…」

某 Sales:我覺得這個案子的時間點很「尷尬」,因為 bla、bla、bla…;所以我們應該要謹慎一點,要好好評估這個案子我們可以做甚麼?得到甚麼?我想這個案子的 priority 應該要低一點…

OS:他這段演說至少說了四次的「尷尬」,聽得我都尷尬起來了。到底是他不看好卻被叫來做很尷尬,還是老闆說要做這個令他很尷尬,又或者是講話給我們這些 nobody 聽很尷尬?再者,你這樣很不給剛剛說要大張旗鼓的副總面子耶…

某 RD head:我覺得要考慮公司的 core value 在哪,做這個對公司根本沒有價值。應該要去想除了這個我們可以提供客戶甚麼不一樣的東西,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 SDK…

OS:還不會走就想要飛,基本的東西都不會動就在畫大餅。

某總經理:講那些五四三的幹啥!?現在到底有甚麼東西?不要跟我說那些三個月、九個月的屁話;兩個禮拜!兩個禮拜你可以給我甚麼?拿來給我就對了!生意還沒拿到,40% 跟 90% 都是一樣的,反正跟客戶說東西我們有,東西丟給客戶看哪邊不會動再補就是了…

OS:官大學問大,某些部分說的是沒錯,不過要做「品牌」的公司產品這麼草率會不會太那個了一點……

一個案子的 Kick-Off Meeting,開的讓我覺得這個案子應該已經「完」了。怎麼會連案子要做啥、甚至要不要做都沒有談好就在 Kick-Off 哩?我聽起來怎麼比較像 Kick-Out Meeting …

後記:最後這個案子分配不想做的 RD head 作 PM,完全不在狀況內的 QA head 當 captain,尷尬不看好的 sales 當 champion。我想,這個案子應該真的做「完」了… 吐舌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